在当今社会,人们似乎习惯了沉默。

在大多数的时候,我经常会看到,身边的人遇到一些事情,总是会想起古人的那句老话:沉默是金。于是,本该是他们发声的的时候,他们却选择了沉默。

在本该需要他们去用自己的权利去为人民选出代表时,他们选择了随波逐流的大多数;在外面遇到跌倒的老人,他们选择了袖手旁观,不敢靠近;在街上看到了被随手乱扔的垃圾,他们选择了漠视。

假如每个人都选择了沉默,那么我们现在这个社会又会变成什么样子呢? 我不敢去想象。

因此,沉默未必是金。

沉默是金,出自《论语·为政》子张学干禄。子曰:“多闻阙疑,慎言其余,则寡尤;多见阙殆,慎行其余,则寡悔。言寡尤,行寡悔,禄在其中矣!” 我认为,选择沉默的原因,很重要的一点就是: 禄在其中矣。

为了官职俸禄,人们会少说话,甚至不说话,来减少自己的过失,以此来升职加薪。因为,对他们来说,官职俸禄比做出正确的决策重要得多。于是,就这样,整个机构的活力从下往上都渐渐失去了活力。当有事时,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解决问题,而是掩盖问题。

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,我认为是寡尤寡悔。在现在的社会上,人们不想惹上不必要的麻烦,还记得2006年的南京彭宇案吗?这个案件在当时曾轰动一时。南京彭宇案,是2006年末发生在中国江苏南京市的一起引起极大争议的民事诉讼案。彭宇案发生后,类似讹诈搀扶者的案件越来越多的被报道出来,抑或是遇到摔倒的老人不敢上前搀扶。

彭宇案成为一种社会现象。在现在,当有人受伤,而无人救助或者救助者被指为肇事者的情况屡见不鲜,这不仅让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内心深处的良心,而且需要好好看看这个社会到底怎么了?现象透露出来的,不仅是人们扭曲的价值观,更多是是这个社会的产物。

生而为人,我们怎能就这样沉默呢?我们不应该就这样沉默下去,而应该是勇敢地站出来发声,为了自己,也为了这个社会。所以,看到这里的朋友,请好好想想:怎样去打破这份长久以来的沉默吧。

沉默未必是金。

陈兆锋

于2020年3月30日


凛冬散尽 星河长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