开学漫谈1

发布于 2024-02-26  87 次阅读


寒假过得无影无踪,开学的第一天,我又回到了上学期末的地方——图书馆。

发现如果有想写的东西,一定要尽快写下来,每一个瞬间的感觉都是不可复制的,当我想着将以前挖的坑补掉,却已经找不到当时的心境了。让回忆填满自己,回到残缺的过去,在片刻写下之前没有写完的记录,已然没有了当时的满足。

时间过得飞快,我似乎有些迷失了方向。谈GPA,lq已经4.3了,我还卡在3.6上不去。谈语言,我连CET-6都还没有过,实在是难堪。谈竞赛,上赛季XCPC两场都打铁了,实在是太废物了。更别提所谓科研经历和实习经历了。

这么算来,我的大二上学期过得仿佛是一团糟,一学期将乱序统统揭了开来。我很少进行内心的自我审视,大多数时候我都有一个清晰的目标,能够走对方向,可是现在,当时间慢下来,我真的有点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。

在大学我可以做我想做的一切,可以花上所有时间在我感兴趣的事情上,也可以在青春的黄金时期娱乐至死,可以成为一个方向的精通者,也可以毫无感觉地度过四年时间。

也许是阿梨给我的警示太大了吧,在离开家里来到南京之后,很长一段时间有一个声音在坚定地告诉我:路已经陪你走到这啦,剩下的,就只能靠你自己了。这个信念支撑我了整个大一,现在看来它促使我在一些关键节点上做出了比较好的选择。

可是人非草木,何况才刚刚步入大学的我呢。顽性还是在那,有时候我都不知道自己到底今天做了什么有用的,又在无用的事情上浪费了多少时间。什么是松驰感呢?

也许是从小养尊处优,到了大学我总是能够对东西的好坏感到非常敏感,尽管环境大多数时候是自己不可改变的,或者说,自己当下的处境皆是前因后果。至少考上哪个大学,我想这还是能够自己所控制的。在娱乐的事情上,这种极致的计算不断影响着我,Macbook air 2020, M1就是结果。只可惜在学习上它似乎没有影响我,这好像不是一个好征兆。

振作起来。

2024年2月26日


凛冬散尽 星河长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