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落之城7 雨中冥思

发布于 2022-12-03  830 次阅读


走在天已经暗下来的校道上,下着小雨,我没有带伞,只好带上羽绒服的帽子穿过小道走回教室。寒冷中,我哆嗦着身子,猛然间害怕,我还是原来的我吗?

上了大学之后,或者说来了南邮之后,我的心境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。无法察觉,但我感受得到,在平静之下隐藏的惊涛骇浪。有时候的自私,是为了自己活得更好,但我的自私,藏在了高数和线代里面,藏在了学生会和社团里面。曾经的我一定是人间清醒,知道自己做的是什么事情,淡然处之,但现在,我无法判断我做的到底是不是正确的事情了。

高中的时候,我虽然是“社恐”,认识的人还是不少的,到了大学,我有意无意地将自己的社交圈封闭起来,到现在,也没有认识什么特别的朋友。我现在内心非常敏感,能够轻易察觉地到对方的善意热情或者是冷漠不在意,特别是在线上,很神奇的是,与别人打交道的时候不再那么在乎别人如何对我了,取而代之的更多是强势和保持“工作关系”。

我彷佛变了一个人,我不知道。lwy,lq最近都有找过我,我能感觉到我确实发生了变化,但是我不知道是什么。

几次周末,我正在成为我曾经所讨厌,所害怕的那种人。高三的经历是回忆鲜明的、情感丰富的,我曾以为我能够共情他人,其实很难,高三的我一定不会理解现在的我的,太难了。有些迷茫和无助。

不知道我的朋友有否觉察出什么。我感觉我好像变了,方向是成为更好的自己吗?是成为了曾经的我所希望的自己吗?

闪回还在继续,昨天我研究Autocad mechanical的时候,折腾了一晚上也没有弄好,在那一刻我突然理解了我的同学们写C语言代码时候的痛苦,至少在那一刻,我能够充分共情了。我也有过那样的体验,只不过是在6年前。突然想起,在莞外的那个电脑室,白色的防静电地板,绿色的大黑板,橘黄色的讲台,尹老师在给我们讲CAD,生成3D的四种基本原理,讲到国产的CAD软件一直难以攻克……一低头,一抬头,彷佛回到了更久远的小学,我在那个圆桌前面痛苦地学着Pascal,承担着来自同龄人的奇怪的看法(这个年纪学编程很厉害吧),那个蓝天和莞城的童年时光。

前面做的,会影响后面。希望我现在做的事情都是对的。

写于南京邮电大学 2022年12月3日晚


想把意识流的东西写出来实在是太难了。


凛冬散尽 星河长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