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落之城8 青春实录

发布于 2023-01-01  632 次阅读


2023年的第一天呢。不知不觉又是一年,时间在家人身上大概是作用地不明显吧,对年轻人来说,一年便是一年,2022有着2022的事情,过了一年意味着心理年龄又得到了巨大的发展。

18岁的我,也已然变成了一个”成熟“的19岁男人。本来打算写点年末总结的,想了想还是作罢。

看到lq发出来的视频,看完心里五味杂陈,想起了自己那个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在企划的高一总结视频,到现在竟然也没有了下文。她的视频充满着生命力和感动,BGM令人非常地感到怀念。

视频和照片不一样,照片只能让你看到拍摄时的环境,下意识捕捉的是照片里隐藏的信息,视频更多的是会勾起你以前的回忆,特别是这件事情快要忘记但是不是过了很久的情况下。

她的vlog没有严格采用时间线的叙述,而是像是一个时光机,把我勾回了过去,高三时期的酸甜苦辣。还记得那一天的毕业典礼,我们带着意气风发的心态,尽情地在莞中最后的一天留下自己的青春,随着快门被按下,此刻的我们永远定格在相册里,青春不再。

CCTV和粤语的双语播报,高考那几天的新闻,让我想起那几天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,视频号到公众号,电视新闻到自媒体的一致……高一高二的丰富的生活,参加的社团表演,座机的受限画质让一切都变得模糊,镜头一转,便是我们成人礼念誓言的时候。画面定焦在我们教室外面墙上的一张奋斗目标,上面填着我们的理想院校,现在已经离高考过去了6个多月,真的如”满天星“大家天各一方,又有多少人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呢?我不知道面对着那张照片时我们的心中感触会不会不一样。

接下来的节奏加快,便是我们高三共同的紧张时光。有着晚读悄悄出去看晚霞被抓,有的是路上抓拍同学们平常的嬉笑着,现在看来不知道是多么地宝贵,有着同学之间过生日在宿舍,还有临近高考搬到实验室,那些都是我们极度深刻的回忆。

画面一转,来到大学,高中最后时光的几幕和现在反复交织,情感达到顶峰。我感到心痛,为我们逝去的青春。有的人也许还能陪伴着你,走几年或者十年的路,但更多的普通人,他们没有这么幸运,曾经的时光,再也不可能出现了。纵然怀念,却是现实无能为力。有的人,这辈子,只能在这一次遇到。

我们的情感将割据成一块又一块,在时光洪流下渐渐破碎,当某一天路过小河,捡起几块石头,尘封的回忆会划伤你的手,让你的眼泪不止地流下来。

面对大学生活的繁重,人际关系之间的客套尘俗,不禁有些厌烦,想起美好高中两年,却也不知留下了几分。不愿回忆,因为回忆了只会更伤心,但愿将回忆化作水晶,放在一个木制的大箱子里面,待到那年家里搬迁或是有了新地方,再次打开,让岁月充满那个箱子,和旁人诉说着当年的美好时光。

不求二十年,只求十年后,我们都还能记得对方,再次见面,不会有小时候看电视剧里男人女人们的阴险狡诈和尔虞我诈,如我们那年。


凛冬散尽 星河长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