姻缘庙我看都不看,财神殿里长跪不起——当代年轻人的爱情观

发布于 2023-05-21  612 次阅读


“姻缘庙我看都不看,财神殿里长跪不起”。这是可以用来描述当代年轻的爱情观的。“姻缘庙”和“财神殿”,也就是爱情和财富,更多的年轻人愿意选择优先追求后者。

《2022年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报告》称41.93%的大学生单身且不想脱单——这次报告涵盖对山东、河北等31个省(自治区、直辖市)近8万名大学生的调查。报告数据表明有仅27.61%的大学生处于恋爱状态,有 41.93%的大学生 单身且不想脱单;有25.40%的大学生处于单身想脱单的状态......不想脱单的如此之高的比例不禁让人感到有些意外,在我们的印象中,大学生的校园恋爱应该很单纯的,想恋爱的想法按理说应该更高。

我想了许久,大概是以下三点改变了现在年轻人的想法吧。

日益发展的社会让年轻人的就业压力感到巨大。曾经稀有的大学生现在几乎变得一文不值,2022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1076万。这几年又加上疫情的影响,整个大环境都在走下坡路,和庞大的大学生群体相比,就业市场的需求更加变得稀少。每年大四的学生都在为自己的未来焦虑,是考研再读两年还是现在就加入到就业大军中去?在这种压力下,年轻人的恋爱需求被压制了,如何在社会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似乎变得更为重要。

恋爱所需要的成本让他们降低了欲望。恋爱是需要大量时间和精力以及一定的金钱的,现代科技发展所带来的便捷,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年轻人对伴侣的要求。在我们父母的那个年代,谈恋爱或者是结婚都是一件非常简单或者是非常小的一件事情,那个时候所能够接触到的人太少了。从前车马慢,一生只够爱身边的几个人。而现在的网络反而让情侣之间感到焦虑,交流欺骗等问题。经营一段爱情是需要很大的精力的,年轻人还能选择磕cp,这样看来恋对他们来说也并不是必须的了。

社会观念的变化让年轻人对恋爱的渴望变少了。同一时期,我国的结婚率和生育率较往年也有所下降。大家的生育欲望变得低了,因为受文化水平程度的影响,还有我国高昂的房价,生育意向自然就变得非常低。同时人们能够接触到的异性数量也比以往要更多,对自己理想的伴侣要求也在潜意识中不断提升,但是大多数人其实都是普通人,难寻“意中人”。社会的进步,让年轻人对有没有对象这一件事,已经不再会像以往一样被人扣上“大龄剩男剩女”的标签了,这种更为自由的文化观念也使得恋爱不再那么一定。

2023年5月21日


这是一篇心理健康的作业,题目为:

‍你如何看待“姻缘庙我看都不看,财神殿里长跪不起”?​

似乎已经太久没有写作文了,写得不尽人意,就留下来做个纪念吧,好歹也是认真花40分钟写的


凛冬散尽 星河长明